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

外婆的龍眼樹 陳卉嫺

外婆的龍眼樹

外婆有塊不小的地,種了龍眼樹,龍眼樹長得粗又壯,那可是外婆的經濟支柱,也是外婆的心 血,不論颳風下雨或是烈日當空,外婆都要去看看它、照顧它,簡直把它們當成親生的孩子般呵護。龍眼樹也結了一顆顆又大又圓、汁 多鮮美的果實來回報外婆。我常對外婆說:「外婆,你的龍眼是全世界最好吃的。」外婆聽了好開心,一雙眼都笑瞇了。

每年到了採收季節,就是最我快樂的時候,大人在樹上摘,我在樹 下以逸待勞,看到外婆從樹上放龍眼下來的時候,我都會忍不住偷吃幾顆,媽媽笑我是貪吃鬼。沒辦法,誰叫外婆的龍眼那麼鮮美誘人呢?

採收後,我和外公一起載龍眼下山去賣,龍眼大又圓,每年都能賣得好價錢。除了賣錢,外婆 也會把它分贈給親朋好友,外婆每次都說:「小東西,不成敬意。」但從收到的人臉上的笑容,我知道他們是真心的歡喜。吃著外婆種的有機 龍眼,每每讓我想起外婆耕種的辛苦,也讓我體會到農夫的辛勞。

看著一張張外婆在龍眼樹下拍的照片,我不禁想起以前和外婆一起 工作的情形,跟著外婆一起照顧龍眼、採收龍眼的情形讓我回味無窮。

台中縣瑞穗國小四年12 陳卉嫺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