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

颱風前後 邱鈺憓

颱風,可以使人斷送生命,可以讓人由喜悅變悲痛,
還可以讓人骨肉分離,痛徹心扉,永不消逝。
  颱風前,這村子還一片樂融融的景象。人民富足,無憂無慮,大家都盡到自己應有的本分,男子出門工作,婦女在家料理家務,小孩每天到學校上學;晚上齊聚一堂,各自說著自己所見到的趣事,共享天倫之樂。這樣的日子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度過快樂的歲月。但不幸的事卻發生了。
  頓時,天昏地暗,大地一片慘呼。土石流使樹連根拔起,覆蓋了整個和樂的村莊,數以千計的人民被埋在厚重的泥土中,度過令人令人窒息的日子。
颱風過境後,大地一陣沉寂,這不表示人民的生活已恢復正常,而是恐怖的死寂;隨後,是救難隊的吆喝聲,和被救出的生還者呼天搶地的哭聲,這哭聲響徹雲霄,迴盪在天空中,永不散去,但卻哭不回他心愛的家人和他往日美麗、和樂的村莊了。
  幾個月後,當大地已恢復平靜時,令人心痛的哭聲仍不間斷,但是卻多了法師的訟經聲,和安慰失去親人的村民的話語。表面雖然平靜了,但人們的心中卻留下一道痛徹心扉的傷痕,永不消散的傷口。
  颱風前後,有著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。可能一秒快樂的心情,下一秒取代的是呼天搶地的哭聲,先前開心的情緒都煙雲消散,永不復回。


苗栗縣蟠桃國小 五年乙班邱鈺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