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請到我的家鄉來

請到我的家鄉來

我的家鄉位在高雄縣桃源鄉高中村,我的家鄉也稱為愛玉、梅 子之鄉。

每年五月的夏天,我們的族人都會舉辦一場盛大的「打耳祭」,不管哪一個 鄉、哪一個部落,都可以來參加。首先,長老們會一個一個輪流開槍,表示要開始了!然後,許多男人或女人和老年人都要圍在一起唱「八部 合音」,跟祖先祈求,而後「報戰功」就開始了,男人們要驕傲的訴說他打到什麼獵物,最後也要有一位婦女說她老公有打到什麼 獵物、老公有多強悍,那報戰功就結束了。到了尾聲,我的族人會教自己的兒子怎麼射獵物的耳朵,而女生是嚴禁觸碰那些武器, 為什麼呢?因為女生沒有在打獵的嘛!

我的家鄉有一條非常漂亮的塔羅留溪,那裡有很多開心的回憶,我 遇到愁眉苦臉又滑稽的大石頭,我只要一見到那顆可愛的石頭,就會哈哈大笑!那顆石頭也是我休息的地方,躺在石頭上、一邊闔上雙眼、一 邊聆聽鳥兒和樹的交響曲,真享受啊!那裏的魚跟我是非常要好的朋友,會跟我一起游泳、一起玩丟石頭的遊戲,看誰丟的比較遠。塔 羅留溪和我有共同的快樂回憶,雖然都被那可惡的莫拉克颱風吹走了,但是我的心還留在那裡……

我的家鄉有美麗的塔羅留溪和好玩的祭典,經過了一場大風災,也 讓我學到了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,要愛我們的大地,因為她是我們慈愛的母親,我相信我們的部落能回到過去美好的綠色園地!

作者:洪霖

學校:高雄縣興中國小四年忠班

1 則留言:

  1. 洪弟弟,你現在應該是國中一年級了吧!看了你介紹家鄉的文章,很感動!
    阿姨明天就要去茂林國家公園玩,這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,我知道那裏還有六龜區.桃源區等地方,面積很大,一定要分好幾次去,才能真正探索大地之美!
    我原本住在台北,最近到高雄定居。我羨慕你能有與大地河流,心靈交會的機會,雖然是過去了,但畢竟你曾經擁有過,這是台北人的悲哀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