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清明節那天 楊麗親

清明節那天

自古以來,清明節一直是一個重要的節日;它會教我們飲水思源,讓我們懂得珍惜;慎終追遠, 讓我們謹記古人教誨;至於吃菓子拜樹頭呢?則是教我們要感恩、知恩,甚而知福、惜福!這些都很重要,利用公訂節日來不時的提醒著忙碌 的現代人、容易遺忘的我們!

一早,大伯即準備動身前往祖墳掃墓。到了中午,一桌豐盛的菜餚以著它的香味吸引著飢餓、迫 不及待的我,但是問過家人是否可以開動後,才知那是要祭拜祖先用的!我只好鎖上嗅覺通往五臟廟的欲望,開心的吞吞口水,先 幫忙端菜到祭堂、上香、祈福及燒金紙!

飯後,姑姑教我們包潤餅。一開始,我們先把餅皮放在盤子上,再將花生粉、菜絲、肉條等配料 一一疊在上面、灑上甜甜的糖粉,然後皮捲一捲就可以吃了!聽著媽媽講著寒食節、介之推的故事,看著妹妹的迷你小潤餅,我用味覺享受著 古人的仁心與智慧!

飄雨的天氣,彷彿訴說、驗證著『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』!家人以著一心來傳承民 俗活動,也教導了我們許多做人做事的方法與知識,並讓我們了解祖先們的宅心仁厚、用心與智慧。過了這個意義重大的節日,我 的心智似乎就在那一瞬間長大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