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<視力保健有一套>,<倒楣的一天> 鄭琮霖

視力保健有一套

天生萬物豐富了世界,我們有了眼睛,才能欣賞世上萬物的美好。眼睛對我 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器官,人類的文明發明了電視和電腦,許多小孩子都沉迷在看電視和網路遊戲中,因此小小年紀就得了近視 眼。有近視的人,下雨天騎腳踏車時看不清楚路況,容易發生事故;吃麵的時候鏡片會起霧模糊;還有在學校上課,看不清楚老師 寫在黑板上的字,會影響學習等,近視真是百害而無一利啊!

學校很重視我們的視力,所以除了每天早上都要求每一位同學做眼睛操之 外,還會定期爲我們檢查視力。記得第一次視力檢查時,我的內心有點緊張,手拿著眼罩,先遮右眼再遮左眼,在護士阿姨的指揮 下,指出「E」字的開口方向,E字由大漸漸變小,直到我看不清楚。量完視力,老師發下視力檢查不良通知單,當她發最後一張通知單時,沒 有唸到我的名字,我高興得跳了起來,好想趕快回家告訴媽媽這個好消息。

視力的重要無與倫比,所以我要推薦六種保護視力的好方法:

  1. 每天看電視、打電腦或看書,每看三十分鐘,就要休息十分鐘。
  2. 眼睛疲勞時,應該閉目養神,讓眼睛休息,也可做眼睛操,比如轉轉眼球或用 手按摩等,鬆弛神經,消除眼睛的疲勞。
  3. 常常望遠凝視,並到郊外踏青,多看青山綠樹,一來調劑身心;二來有益眼 睛。
  4. 看書時光線要充足,避免在昏暗的燈光下做功課,閱讀寫字應與書面保持30 公分的距離,更不可躺著看書。
  5. 生活作息要正常,不要熬夜,早睡早起身體好,眼睛明亮視力高。

最後一種方法是均衡飲食,並多吃對視力有幫助的食物,如紅蘿蔔及深綠色蔬 果等。

眼睛是靈魂之窗,視力則是清晰與模糊之門,好視力帶您進入彩色的世界, 觀賞多采多姿、萬紫千紅的美麗天地。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愛惜上天賜與我們的眼睛珍寶,做好視力保健工作,人人「視力保健有一套,光明人 生一定到」。



倒楣的一天

今天下午放學時,「轟隆!轟隆!」的傳來一陣陣打雷聲,一定是雷哥哥故意 把雲妹妹的洋娃娃藏起來,把雲妹妹弄哭了,只見她的眼淚有如傾盆大雨,幸好我跑得快,要不然,我早就變成落湯雞了。

站在窗前看著窗外,雨「嘩啦嘩啦!」下個不停。今天原本要和同學約好要去 打球的,現在全都泡湯了,心情鬱悶的我,覺得無聊極了!腦子裡不停的想著該如何消磨這無法打球的下午時光。

突然,我靈機一動,腦中浮現一個好點子,「就來唱歌吧!」於是我打開音響 和麥克風,唱起周杰倫的<蛇舞>,我唱著,「啦!啦啦!啦啦啦啦啦……」我左腳踩著小板凳,身體隨著音樂盡情的搖擺, 彷佛周杰倫上身般,陶醉在輕快的節奏裡。

正當我唱得起勁時,橫眉豎眼的媽媽拿著鍋鏟像母老虎一般衝進房間大聲向我 咆哮:「簡直吵死人了!小聲點!」我嚇得屁滾尿流,趕緊關掉音響,害怕得縮在一邊,心想:「這真是倒楣的一天!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